最新消息News

台積電南京12吋廠首批16奈米晶圓近期正式量產出貨,展現台積電僅花20個月從動土到正式出貨的高效率能力。台積電南京廠是目前中國製程技術最先進的晶圓代工廠,據悉,首批供貨的客戶是全球虛擬貨幣挖礦龍頭比特大陸。

台積電向來不對單一客戶與出貨狀況置評。業界認為,近期比特幣市場波動劇烈,比特大陸持續對台積電拉貨,透露虛擬貨幣市場動能仍在。

台積電先前在法說會中已揭露,中國客戶營收占比已由去年首季的11%,今年首季竄升至19%,意謂台積電只要將部分當地客戶訂單轉至南京廠生產線,幾乎塞爆目前規畫的產能。

南京投資案是台積電服務全球客戶布局一環,投資額控制在30億美元(約新台幣900億元)內,是台灣企業歷年來赴陸投資最大金額。

台積電規劃,南京廠主要生產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(FinFET)製程,最大月產能為2萬片12吋晶圓。科技研調機構顧能(Gartner)估計,台積電南京廠月產能有增加至6萬片的空間,不過,台積電表示,南京廠目前還暫不考慮擴充南京廠規模,先進製程重心仍集中在台灣。

市場原估計,台積電南京廠首批16奈米晶圓是為中國最大晶片廠、同時也是台積電主力客戶海思代工旗下網通處理器和手機晶片,不過,消息人士透露,台積電南京廠產能已被比特大陸包下,台積電將量產時程提前,也是因應比特大陸龐大的訂單需求。

半導體業界人士認為,台積電南京廠2016年7月7日舉行動土典禮,僅花20個月就完成建廠、裝機並量產出貨,速度驚人,透露台積電無論在製程技術、建廠等重要指標,都具有獨到且領先的地位,尤其近年中國半導體市場快速崛起,台積電南京廠提前出貨,有利提前搶食龐大商機,為業績加分。

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前曾強調,南京廠將是大陸首座能夠在地量產16奈米製程的重要基地,不僅能大幅提升大陸在地晶圓代工水準,也透過兩岸緊密合作,帶來更多互利、共贏的商機。

台積電除在南京設立12吋晶圓廠,也在南京成立設計服務中心,並把台積電的開放創新平台生態系統帶入大陸,目前台積電南京的設計服務中心已有超過100名員工,人數持續增加,並帶動晶圓測試廠欣銓、半導體設備業者家登,以及IC設計服務商創意等至南京投資。


*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 **